2006’S Basel Watch Fair & SIHH錶展回顧(四)


 


許多的朋友告訴我,想再一次的看過去為香港精品雜誌所寫的這一篇文章,雖然都不是最新的消息了,但可以從中發現到過去2006年品牌的新概念,促成現今2009年的各品牌的錶款新方向;希望每一位錶友可以將你所見的錶款或想法告訴我,找個時間點我必將每一個朋友的意見及看法呈現於文章中,朋友們,Are you Ready…Go!!!


 


 



 


 


Cartier


因為製作高級珠寶鐘錶專業背景而馳名於世的Cartier,擁有150年的歷史,贏得了「皇帝的珠寶商,珠寶商的皇帝」此一名稱是對於CARTIER的讚揚,不過它可非浪得虛名啊,我知道許多過去知名的歷史名人都是它們的擁護者,除了珠寶外,過去有許多的鐘錶作品到了今日也都價值非凡了;它們在鐘錶的外觀「設計」功力是市場公認的,早期它為產品設計外觀(其內部機芯則交由積家來生產製造,也就是Europe Watch&co歐洲鐘錶公司”),相信它的素質大家都知道無須我再讚頌了!今年我的期待是值得的,除了華麗的珠寶錶及首飾外,它們針對收藏行家所做的作品~真的太美了;大自然界的原素加以傳統製錶工藝所產生的火花!


 



 


在卡地亞CARTIER展場中發現了過去所見的獨家珠寶設計風格外;關於卡地亞CARTIER珍藏系列巴黎工作坊Collection Privee Cartier Paris】所有的全系列面盤以18K金製造,在精密的拋光處理下,並刻上傳統格狀裝飾。為強化面盤的反射效果,在18K黃金面盤上鍍上白銀,再銘刻軌道式分鐘或羅馬數字刻度。每只巴黎工作坊系列的腕錶均採用由卡地亞工坊精心製作的機械機芯,採用機芯的最大特色即在於雕刻修飾-以卡地亞C字構成的卡地亞圖騰及自動機芯的自動盤,透過透明的後底蓋,讓卡地亞工藝盡覽無遺。


 



 


基於上述,它們理所當然會於近年來主力專攻於「機械錶」的市場領域,而在今年也作了令人拍案叫絕的好錶;今年它們的琺瑯彩繪錶更是精彩~除了運用琺瑯外它們還加入了「珍貴的木雕」所以當它們結合一起與琺瑯顏色合而為一,天啊!我看錶買來應該是不會戴在手上了(而是放保險箱吧…) ;我很喜歡但卻是距離最遙遠的目標,算了,或許它們的Rotonde De Cartier(晝夜腕錶)會比較適合我,在這圓形的錶殼裡看時間又是一種樂趣(因為面盤中的轉盤上半圓是以太陽、月亮來指示時的觀念,面盤的外圍上半圓當然也就和太陽、月亮來做為指示的依據;而下半圓的功能是甚麼~~當然是的指示它是藉由一跟分針只負責下半圓的指示,所以也就是說它也是逆跳分針指示~~)所以樂趣在「平凡」中就會發現~~你認為如何?


 



 


而今年新的「La Dona de Cartier」系列,又讓人感到珠寶錶款設計的平衡感,向來擅長打造動物珠寶的卡地亞,今年就選定鱷魚為新系列的主角,其靈感來自60年代墨西哥專演的女星Maria Felix,當年她委託卡地亞依打造鱷魚項鍊,但如今卻成為該牌最重要的靈感系列La Dona de Cartier(語意為:卡地亞的女人),這一款梯形Cartier錶面、鱷魚鱗片狀的拋光18k金錶殼及鍊帶,閃耀著豪華的貴氣美感,我想又將要帶領時尚貴婦強購的旋風了!


 



 


 


四、你覺得如何


 


說了許多自己的觀點,還是會流於自吹自捧的內容,不過可以發現的是~我是以一位愛錶成癡的起點來說,希望朋友們多多的體諒,說的多卻又不夠精進,還是希望未來多把玩一些錶才是真的(不過重點是:賺錢的速度永遠和消費是背道而馳的!);根據圈內媒體朋友告訴我的一份資料顯示,依據巴塞爾出口當局統計,瑞士2005年出口鐘錶金額達12323.8百萬(millions),亞洲市場為最大出口地區,占42.9%,再者是歐洲、美洲。若以國別區分,美國市場還是最大,占17.4%再者依序是:香港14.3%、日本9.3%、義大利6.8%、法國5.4%與其他地區46.7%。由美國鐘錶市場年報根據約七千家左右錶店所做市場調查的結果顯示,高價錶卻明顯成長許多,而中低價位腕錶去年持續下滑,尤其是5千美元以上的錶款銷售金額高達1.7billion美元。


 


 



 


 


 


許多人對於在台灣地區高價錶消費方面都有著高度的好奇,這幾年黃K金和玫瑰金錶款在男性、女性都有著大幅度的成長,都會男女都愛的是鑲鑽款式,當然消費者在選購時大部分會以有歷史的品牌為優先考量,並不會在意價格的高低;而台灣消費者對機械錶複雜功能的專業認知度高,對於這些具有話題性的錶當然也保持高度興趣,比起歐美地區消費者可能更具深入的認知,而對於限量錶款的瘋狂,據我知道只要是限量款,就會讓許多鐘錶玩家佔為己有的購買衝動,因為在玩家心中錶的價值已不是價格來衡量的,而是一種典藏頂級藝術藏品的夢想與氣質水準的提昇了。 


 


相較於2005年開始所掀起的陀飛輪風潮運動外,今年許多錶廠也也相繼推出實用價值性更高的錶款,甚至於複雜工藝性高的錶款,這突顯出錶廠的技術及用心,不論如何都要強調手工製錶的重要性,但是在現今的製錶的潮流裡手工製錶,也確實展現出人性的悸動及藝術的原創性,進而激出絢爛的火花,雖然市場景氣低迷,瑞士中低價位錶款成績持續下滑,但是高價頂級錶卻勇奪冠軍,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就是「話題性」才是最大賣點,至於買來實用與否,相信不是最重要的條件了;雖然還有太多太多的感觸可以分享~~誰知真的忙,連坐下來回想昨日所發生之事~都覺得浪費時間;我想好啦~總之隨時記錄下來,如果真有機會更期待和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一起分享「癡」者的述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