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S Basel Watch Fair & SIHH錶展回顧(二)


 


許多的朋友告訴我,想再一次的看過去為香港精品雜誌所寫的這一篇文章,雖然都不是最新的消息了,但可以從中發現到過去2006年品牌的新概念,促成現今2009年的各品牌的錶款新方向;希望每一位錶友可以將你所見的錶款或想法告訴我,找個時間點我必將每一個朋友的意見及看法呈現於文章中,朋友們,Are you Ready…Go!!!





 


2006’S Basel Watch Fair & SIHH錶展回顧(二)


 




Juvenia


 




 

隨著漂流的靈魂四處游走,總感到目前的大錶廠(或二線品牌)它們都以「複雜錶款」來揭開每一年嘉年華盛會,我想過去那些鐘錶品牌所製作「小品」的基本教義(工藝)錶款愈來愈少見,即使有它的消息卻少之又少(因為話題性不足,媒體也無趣);人在在Basel Watch Fair感覺是奇妙的,因為總是可以發現心理基本的「慾望」而開心許久,就如鐘錶界過去大家都知道的品牌JUVENIA尊皇錶,今年它們推出了一款手工金雕錶Shaduli – Mère des Tigres ;顧名思義它的主題就是:老虎;為什麼我說它是我心中的「慾望」,因為它是以古老的印度神話為內涵再加以手工金雕大師Kurt Schaffo的作品(也可說是藝術品),除了看到令人嘆為觀止的錶殼及機芯金雕外,想不到它竟然是手錶也是懷錶~很開心還有廠商願意花大成本,只為製作全球只有一只的錶款(如前述它非其他錶廠目前的潮流);我想生活愈是複雜,對於「簡單」的作品卻越會讓你傾心不已。


 


 


 


 


這些年來尊皇錶做出讓許多的錶迷驚奇的作品,許多的朋友問我尊皇錶這幾年是否才開始「用心」製作錶款,其實大家都不知道尊皇錶從1920年開始就從事所謂的「Art Deco」裝飾藝術為錶款做出與眾不同的設計給當時「富貴人家」,過去幾年中我看過了它們所推出的一個系列:收藏家系列;老實說我也被這些作品給吸引過如:2004年推出的Coin Watch(20美元古董金幣錶,可當錶戴又可「取下」當金幣收藏把玩,在其他品牌還近年來未見過如此做法)2005推出了Dragon Watch對錶(它們是以龍為主題金雕錶殼內外加上琺瑯填充的藝術及鏤空的k金機芯)感嘆~我一直沒機會拿在手上端倪,聽說早入收藏家寶庫裡了



 


三、S.I.H.H


 


望著白色的阿爾卑斯山脈,一轉眼我已經站在日內瓦-SIHH會場前了,內心充滿著激昂;回想前幾日的我還在飛機上畏縮著身體,今日的我真正的可以大步的向前邁進,好開心啊,是心靈全數解放的時候了!


猶言在耳,還記得去年的此時情景,一年過去了~我依舊在期盼下年度的到來;嚴密的保安措施使得我進出會場都覺得好像坐了好幾回的飛機,進入一個眼簾下的新世界;我好吃也好喝,當大伙急著到各品牌去寒暄採訪,我卻直行吧台請麻煩給我來杯上好的香檳吧。


 



或許亞洲的經濟起飛了,今年中國錶店的採購代表較往年多了許多,這是可喜的現象,可是過去在SIHH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台灣採購代表,今年卻明顯的減少了許多,過去以往熟悉的錶店朋友今年都沒有到來,或是來者卻又是來去匆匆,由不得聯想出發前朋友曾談起近年來錶店的生意!


 


今年初普遍聽朋友說錶店的生意掉了五成左右~~我一直都半信半疑,因為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據,假設一家店對於未來的投置都會集中在這五成裡,那麼從Basel Watch FairSIHH錶展的人確實會因此減少許多(單就以台灣區買主)我不能斷言是否,但是卻又憂心重重,在台灣各角落的同業朋友啊!


 


或許每次只是短暫的的停留在SIHH,所以今年我想好好的看看各品牌如何展現它們的企圖心,比起Basel Watch Fair錶展它的確有著一股迷人的魅力,簡單的說好了Basel Watch Fair好比是世界鐘錶博覽會,而SIHH就好比是華麗氣派的Night Party;說誰好,這是都對誰不公平的,因為在Basel Watch Fair可能只找到小品的獨立製錶,然而也可能隨時發現其他大品牌的年度大錶的驚喜;在SIHH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品牌雍容華貴的打扮就衝著為你而來;所以說誰好,一直到現在沒有一個定論!看來今年的會場氣勢又和以往不同,因為今年有許多高級品牌它們都將所有的新品讓你可以看的到,所以那一種感覺才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