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 and Bart Grönefeld - One Hertz


 


Ted Tsai


來自荷蘭的獨立製錶師Tim Grönefeld and Bart Grönefeld在最近發表了一款很獨特的錶款,老實說:我一開始還一直在看它們的機芯結構圖,來了解這是如何的一只錶?它們兄弟所給的資料稿中,我是覺得有些霧裡看花,因為光看圖檔中的新錶款,我第一眼覺得,這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啊,不過是小三針及能量儲存的錶款啊,當我再仔細的觀察它們的位置及機芯構造,我才大大的發現,不簡單的簡易錶款啊!



取名為One Hertz的一款錶,我想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精密度上所下的功夫錶款,我想很多的錶友應該都知道,Hz(赫茲)是指定義為頻率每秒的單位週期數反覆的現象。而One HertzThis SI unit is named after Heinrich Hertz.就是一個每秒週期。自從1970’s開始的石英錶的大流行,創造了更高的實用價值及精準度,很多人對於石英錶這樣的表現,已經不會覺得有任何的問題及疑慮,更不會去想到石英風暴前,過去製錶大師花了一生的精力去研究如何創造出更高精密度的感受;這只特殊錶款Grönefeld - One Hertz將推出限量12只,並取名為"One Hertz 1912" (因為1912年是Tim and Bart Grönefeld的祖父一個鐘錶匠資格的開始)。最有意思的是,這只錶全數使用不鏽鋼做為錶殼的質材,跟時下許多品牌所流行的貴金屬材質,我覺得很有意思,很多人會跟我一樣想到,價格應該不會太貴不過,我已經問過Tim本人了,價格上若是以我所介紹的那般特殊精密,加上數量只有12你們應該會了解我所說的意思吧,不過若是喜歡它的朋友也可以告訴我,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只錶的價格及訂購方式。


 


 



 


The "One Hertz" independent deadbeat seconds complication


 



 


 


若是以它們發明的這一個內置deadbeat seconds"無差秒裝置"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一項設計組裝的工程,此錶沒有多餘的顯示秒針組,只有面盤上那個大大的60秒橫動秒針組,但設計這樣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以動力輸出機構來說簡易化的模組,會減少了齒輪間的磨擦系數,進而增加或維持它們應有的精確度;這只錶有二個橫動走秒組織,其中一個在面盤上,而另一個是在機芯中,這一段說來會很複雜,很多人會以為一個擒縱能量分給二個機制,如果是這樣的設計,那一定不會準的,這只錶的恆動恆力裝置是個自獨立的,並由機芯內置的雙發條盒個自供應給這二個恆動恆力裝置,中間有一組差速輪組會將誤差值減到最低,更不會影響到擒縱和freesprung的力量平衡。這只錶要上鍊上也分為二組分開上鍊,我們從面盤上三點鐘位置可以發現,拉出錶冠可以選擇為二組發條上鍊,這是特別的經驗感受,如果有興擁有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