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 Moser & Cie

古老意志的復甦


 




 



 



  

Ted Tsai


 


許多年以來,我一直希望台灣鐘錶銷售市場,能夠有讓攘眼睛為之一量的鐘錶品牌進來,很多年過去了,我一直沒有見到它們的縱跡;我記得在2006年我曾建議過一位喜愛鐘錶的圈外朋友來代理一個特殊的品牌,當時好友覺得這品牌的產品,確實有著與眾不同的感受,所以我便快快的寫了封Mail給該錶廠,表達本人對於該品牌的看法及未來市場經營態度,希望有機會能夠將它帶來台灣;這是2005年底我收到來自瑞士那邊的新聞消息得知他們的重生後,也因此希望見到有心的台灣經營者將它們帶進來,不過最後卻是我自己提筆寫出看法建議


 


 


 




 


 



 


 


 


對一些資深的收藏玩家來說,「H. Moser & Cie」是一個來自於同IWC Schaffhausen同製錶區的老品牌,不過,過去我買過也看過很多的產品(手錶及懷錶),都是集中於1920年代之前的作品,那時的產品剛剛好是懷錶與手錶的轉型期,很多的錶款材質都是純銀或是14KYG,過去我對於它們品牌的製錶理念有著初步一定的了解,因為過去我買到H. Moser & Cie的錶款,都是購於蘇聯、烏克蘭及德國的市場的收藏者,有很多都是訂做錶款或是一戰時期的軍錶,給所以可以了解到它們曾於該市場有著很深的著墨才是;話說回來,本人當時寫給H. Moser & Cie的市場行銷業務總監Daniel W. ZimmermannMail回給我也很明確的告訴我:「很高興我對於他們品牌的認同及支持,而他們也因產能不足的問題,所以無法供應更多給其他的市場…. (那時亞洲區他們已經給日本及香港先行銷售運作,故台灣無緣…),不過,所幸有比我意志堅定的台灣代理商經過了三年的爭取,好不容易也將他們帶回來台灣鐘錶市場了。


 


 


 



 


 


 



 


 


 


H. Moser & Cie - PERPETUAL 1.是我一直想買的一只錶,使終我認為複雜錶款不應該把錶盤設計的太複雜讓人在閱讀上產生痛苦才是,而PERPETUAL 1.確實是做到了讓人輕鬆得知資訊的萬年曆錶款,這一切得歸功於AHCI獨立製錶師Mr.Andreas Strehler 接受創辦品牌者Dr.lange先生,從2002年開始研發這組CAL.HMC341(HMC系列機芯),這組機芯的複雜是不在話下了,除了它擁有雙發條盒產生七天以上的動能儲存外,尤其又以指針中央月份指示及瞬跳的萬年曆日期窗顯示,是讓我醉心不已的功能喔!這一個萬年曆錶款的日期結構,還可以前後調整不分午前午後,皆可前後調整,我想只要把玩過萬年曆錶款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感覺吧,那真的是太方便了,而且不會傷害到機芯內部的齒輪模組,真是一個偉大的設計。我們可以從Mr.Andreas Strehler為它品牌所做的作品可以理解到,他本人的製錶功力,如2007年他為HARRY WINSTON OPUS 7.可看出他本人對於時間的看法及機械齒輪結構的端倪。


 


 



 


 



 


 


 


以現今瑞士鐘錶品牌來說,能夠獨立自製機芯的廠家不多,尤其是鐘錶零件上最為重要的「游絲」,因為這是一個關於機芯精準度的靈魂,沒有好的「游絲」不管機芯做的或打磨的有多好,這一切努力都是枉然的;H. Moser & Cie 的品牌董事會成員之一Dr.Thomas Staumann更是提供了過去於1931年他的祖父Dr.Reinhard Staumann所研發的一種由七種特殊合金融合的專利游絲材質,現在並與瑞士著名游絲供應商Nivarox SA.進行技術合作生產了H. Moser & Cie自家所使用的「Staumann Hairspring」游絲,這是一種擁有寶璣式游絲優點及自家游絲優點的重要機芯靈魂組件。


 


 


 



 


 


 



 


 


 


如果有機會得手H. Moser & Cie - PERPETUAL 1.錶款,我會再書一次對於此錶的觀感,讓收藏朋友們了解它的趣味之處,當然第一要件還是要努力的賺錢存錢,因為想買的太多,不管老錶或是獨立製錶作品,賞玩藏錶的人生真是又累又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