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錶浮生夢 一、




 


Ted Tsai


 


 


現在只要與業內熟人碰面難免聊上幾句話,其中我最常聽到的是「景氣還真的一直不好耶!」、「最近生意好不好?」、「春天是來了還是已經走掉了!?」老實說:「我一直以來都是很悲觀的看著市場的變化」!此話該如何說起嘞?我常常在看台灣及國外鐘錶市場的變化,也時時的想一些配套的措施給自己及朋友意見,十多年了真的只是覺得一年不如一年,相信只要還在市場操盤品牌多年的人應該有著深刻的體認。


 



 


 


過往那麼多年以來,我看市場上那些集團大品牌都是夾盡行銷資源之便利及力道,每每創下業績歷史新高,這對於瑞士那邊的廠方管理層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我們可以知道所有瑞士鐘錶品牌市場中,台灣地區所囊括的銷售面績不是最大的,當然台灣還有許多綁手綁腳的商業政策,又不若香港或新加坡有許多外商或本土商免稅及配套的權利,所以可以想像的是,台灣鐘錶市場是以零售買賣來創造奇蹟的國家,這也不得不讓那些在那生活條件極為舒適的瑞士人可以想像的到的。


 



 


 


台灣鐘錶市場好像從15年前開始,誠如國外的朋友所說:「人文氣質好、又熱情的國家!」也因此,台灣人更懂得接受外來的新奇事物,所以我前面提到,為何多年前我看的市場是那麼的蓬勃,台灣的消費者盡管努力的工作賺錢,但也慢慢的了解,要犒賞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可以讓自己舒壓的方式;一方面買好錶給自己是一種文化水平的提昇,另一方面就是要讓自己更快樂!!


 



 


 


台灣消費者賞錶的文化算是亞洲區開發中國家最慢的了,但是我們現在卻是瑞士錶廠眼中亞太區高級鐘錶市場最為成熟的國家,這是一則令人驚喜的話語,但也因此充滿著更多的挑戰及壓力啊;誠如日本鐘錶市場來說好了,他們對於鐘錶的賞析仔細算來從他們的江戶時代就已經有貿易商在日本經營市場了,所以他們了解到鐘錶除了是奢侈品外,也是未來的必須品,所以陸續開始有了精工、星辰、東方等日本自有品牌手錶的誕生。他們對於「錶」的概念跟台灣的我們是不一樣的,他們已經到了夫妻間的紀念互贈、昇職的紀念、成年的紀念及場合的使用錶款選項,這跟台灣一般消費者往往還是一錶在手數十載,除非是壞掉,不然是不太可能買下第二只擱置在家儲櫃保險箱中的。


 


 



 


 


我之前曾說過,有一朋友生活非常的好過,也捨得買好錶給自己,但就是捨不得拿來戴,有次前往友人家中做客,除了聽他年少的風花雪月外,酒過三旬後心情大好打開了那厚重的保險箱鐵門,從外入眼簾的我只能說真的有很驚人的藏量外,也買了不少的頂級限量好錶。我很好奇的拿起其中的一只B牌的手工金雕面盤陀飛輪腕錶,他說著:「當初這只可是用力搶到手的喔,我戴過了幾次,但總覺得走不好?!所以,索性也不想再戴了,免得看的難過又失望啊。」心理那時頓時覺得,像我沒錢買錶有沒錢買錶的痛苦,原來有錢買錶的人,也有買不到好錶的痛苦啊!接下去我問問他,那你是很喜歡這個品牌的設計,還是喜歡它哪個地方細節嘞?你們知道嘛,這答案讓我足足悶了三天。他不經意的就直接的告訴我:「就因為那種錶看起來很低調,沒有人會懂它的啦!」(我不覺得旁人都眼瞎了吧呵呵!!)


 


 



 


 


這就是買錶文化氣質的差異性了,首先,不管是日本還是新加坡的消費者他們買錶一定是了解過後,認同它的品牌及品質才會去購買它們,其二,買錶就是要拿來使用的,不是買來供奉的,其三是如果真的遇到了問題更不會將它放置於保險箱內關禁閉。我想必須要修正的是,過去的台灣消費者是「敢買」不是「懂錶」,所以多年前瑞士錶廠的管理層會覺得台灣是一個令人很驚奇的原因,殷鑑於此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