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s獨立製錶作品分析賞文 一、





 


仔細觀察這幾年瑞士的製錶產業中,你們知道變化最大的是什麼嗎?除了鐘錶品牌的每年有固定的戲碼外,獨立製錶師是者幾年變化最大的;如果你們有仔細的觀察瑞士鐘錶產業的動態,不難看到這幾年許多集團品牌也開始和獨立製錶師合作了(就過去以品牌錶廠來看,他們不會願意告訴媒體或是消費者說他們合作的對像是誰)但開創此一先河的人,就是過去任職於HW海瑞溫斯頓的前品牌總監Max Busser(後來他自己也單飛開創了MB&F這個品牌)他做了這樣大膽的市場預測及產品行銷商機;但相對於瑞士傳統的鐘錶產業來說,這是很冒險的一件事(就連Max他本人也曾說過,過去做出那樣的企劃案,確實讓許多同行都在等著瞧的感覺…)當然,後來事實已經證明了,他獨到的眼光及想法已經改變了瑞士高級製錶業的這一端;當過去這一扇較不為人知的神秘窗戶被打開後,外界許多的消費者及媒體也開始注意到「AHCI獨立製錶師」他們每一年的動態及概念了。






 





每一年的錶展開始的第一件事,我都會先去了解獨立製錶的朋友們今年的新創意為何?我像個迫不及待開啟禮物的小孩,將自己收到的新聞稿一一開啟閱讀及思考他們的想法及創意,再去函和製錶師們討論;就我的觀察名單中,今年最讓我覺得有趣或是特殊的錶款,小弟會將它們拿出來和大家做初步的分析賞文






 





首先,有一只很特殊有趣的日夜指示錶款,當然此錶也是AHCI成員的Konstantin Chaykin 今年所推出的新錶款Lunokhod此錶款中心放置了一個12mm立體月球(會轉一圈的月相),機芯的走時結構會自動依球體的日夜來指示時間(兼具月相指示),六點鐘位置則是分針指示運轉的設計,看起來那霧黑色的錶殼材質,則是運用了堅硬難以加工的Damascus Steel(大馬士革鋼材)此鋼材大多都會使用於藝術刀品上來使用,由於鋼質堅硬在加工的困難可想而之;此錶是Konstantin自已所開發手上鍊的機芯,透底蓋的設計可以看到機芯結構是圍繞在球體外圍,但從外觀的設計來看像是一個飛碟(UFO),此錶只做12只限量發行,當然喜歡此錶的朋友我已經與Konstantin討論過價格囉!!是很不便宜啊,不過套句年輕人的話就是:很屌啊!


 






 





其二、來自澳洲AHCI女性成員之一的製錶師Eva Leube在今年首次在展場推出她個人的代表作品”Ari”這是一只完全可以伏貼在手腕上的錶款(Curve Watch)當然此錶款的殼身及機芯設計也必須要跟著曲線來走,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做法,這牽扯到齒輪及動力輸出平衡的問題,所以我印象中過去於1920’S MOVADO – PolyPlan 大彎曲錶殼款,這只古董手錶在過去的售價是很昂貴的,所以產能亦不多(我所了解總產能應該不到1,500 pcs),只因為製做困難成本過高,所以後來MOVADO就放棄不做了,下次有機會針對此錶我還可以告訴更多給各位朋友們;而製錶師Eva所做的Ari在我看來有著過去Movado機械設計基因,不過此錶面的編排從十二點鐘位置的擺輪開始看下來,依序是恆動小秒針,中間則是時分指示錶盤,最後的六點鐘位置則看到一個大發條盒,而錶冠設計則是在錶殼六點鐘位置下方,特別的是此錶採用水晶玻璃外殼,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整體運轉的過程,拜現今的科技已經可以將此錶做到更近於完美的狀態,我一直在想此錶若上手腕的視覺應該非常的美妙喔!



 



 





 









 







其三、來自荷蘭的獨立鐘錶製造師Tim and
Bart Grönefeld
,發表了一款很獨特的錶款,老實說:我一開始還一直在看它們的機芯結構圖,來了解這是如何的一只錶?它們兄弟所給我的資料稿中,是覺得有些霧裡看花,因為光看圖檔中的新錶款,我第一眼覺得,這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啊,不過是小三針及能量儲存的錶款啊,當我再仔細的觀察它們的位置及機芯構造,我才大大的發現,不簡單的簡易錶款啊!取名為One Hertz的款錶,我想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精密度上所下的功夫錶款,我想很多的錶友應該都知道,Hz(赫茲)是指定義為頻率每秒的單位週期數反覆的現象。此錶面除十二點鐘位置的時、分組指示盤外,整體面盤上中心可以看到那個大大的無秒差跳動式秒針組(deadbeat
seconds)
,但設計這樣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以動力輸出機構來說簡易化的模組,會減少了齒輪間的磨擦系數,進而增加或維持它們應有的精確度;這只錶有二個恆動走秒組織,其中一個在面盤上,而另一個是在機芯中,這一段說來會很複雜,很多人會以為一個擒縱能量分給二個機制,如果是這樣的設計,那一定不會準的,這只錶的恆動恆力裝置是個自獨立的,並由機芯內置的雙發條盒各自供應給這二個恆動恆力裝置,中間有一組差速輪組會將誤差值減到最低,更不會影響到擒縱和發條的力量平衡。這只錶要上鍊上也分為二組分開上鍊,我們從面盤上三點鐘位置可以發現,拉出錶冠可以選擇為二組發條上鍊,如果戴上手應該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感受吧!One
Hertz
今年的錶展推出了不鏽鋼版及玫瑰金版二種,前者限量12只,後者則限量20只,我想除了集團品牌之外喜歡這類獨立稀少錶款的朋友,不妨多看看它們吧!



 











 





Watch Castle Of Time / Office



Ted Tsai



Mail: f122121@yahoo.com.tw



Mob: 0936-921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