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為1960's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原裝十字線面盤Cal.561




資料圖檔機芯為1970's 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Cal.751DAY/DATE錶款,其鋸齒型外框為14k白金


關於omega的迷戀我想不管是中、港、台的錶迷們都對它傾心不已,因為我在過去也深陷於此,尤其是它們的Constellation星座;星座天文台錶的款式之多,若非你特別留心的收藏,是很難窺得其全貌。


說來話長就讓我以最「精簡」的方式來說它們的過去到現在吧。我的看法認為要把玩過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的人,才會體會該品牌古董錶的精華,原因無它~因為它是最容易入手的而且其產品的品質及穩定性也是一時之選!


我想所有的omega的錶迷都知道過去歐米茄(Omega)與天梭(Tissot) 曾經有過一段姊妹廠的合作關係,話說Omega創始於西元1848, Tissot創始於西元1853, 兩廠正式合併於SSIH公司(Societe Suisse pour L'industie Horologire S.A.) 天梭(Tissot)於西元1930年時的路線是副牌以平價路線為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曾是兩廠合作的黃金時期; 在當時它們大部份出品的鐘錶面盤與機芯上皆簽署了雙品牌(Double Brand)的錶款, 是屬於30年代這個時期的獨有產品.現時已經相當少見了。



Omega
於西元1952年創造了Constellation星座是最為人知的暢銷錶款(它使用28.10mm Cal.352354 鍍玫瑰金撞陀式自動機芯),同時也將星座系列改為大秒針的款式,最重要的是此時omega在錶殼材質的運用及面盤設計上有了很多元的改變, 自此, Omega「天文台」錶款的代表作品,嚴然成為Chronometer Constellation星座系列;應該這樣說到了60年代中後期(也是其銷售的黃金年代)Constellation星座錶開始減少其直徑和厚度了;為什麼?因為最主要是因應機蕊精密度的的改善(加工機械機台的進步),如大家耳熟能詳的著名機芯: Cal. 551, 561, 564也相繼開始發表使用,在各品牌
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數量中,讓Constellation星座錶進入一個輝煌的記錄保持者!


其實在最後K金材質的Constellation星座鮑魚殼錶是最超值的Constellation星座,因為以目前國際市場行情它是最便宜的(比起星座其他的標準錶款,當然最具收藏價值的還是謂的"Pie Pan"立體面、12邊型的八卦面的星座)。筆者個人手上也擁有數只的鮑魚殼錶款,原因理由不外乎是它殼型堅固、防水性好、配戴起來舒服、面盤辨識性高,最重要是將它戴在手上給人的感覺相當有厚實的份量感;但是一直到70年代末期的Constellation星座錶款在市場上是較受冷落的,為了應對整個瑞士的製錶地位,在後期的Constellation星座也出過一款「超薄」的自動上鍊機芯Cal.712,老實說它也是好的劃時代產品,在當時也引起轟動(因為夠薄、且為它只有二針的自動機芯),為了延續其路線後期的Constellation星座機芯開始裝配搭載,雙向自動上鍊,二段式日期快調 23JEWELS,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五方位及溫差校正機心Cal.1011,只能說它們都是支撐omega的中堅份子,說它不好也不盡然,但是它們確實為omega打下了廣大的江山!


相信年過三十的朋友都會對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有著一種深深的情感,記得我還小時不管是爺爺或父執輩的親人們,他們每次聚會吃飯總免不了談到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一致推崇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的好,所以也不知道為何~從就小耳濡目染,直到成年後有機會接觸手錶,OMEGA Constellation星座依舊是我最喜歡的把玩收藏的項目之一,就像我手上還留著多年前所購買OMEGA Constellation鮑魚殼星座,我很愛惜它所以保存的很好,而隨著時間飛逝,有時不禁感慨時間真的是不留人啊,只是「星座」依在,而人事已非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