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兄~你看它的感覺~就會覺得過去錶廠對於"產品"的尊重~!!



天文台級精密的微調系統....其打磨都有日內瓦工法程序程度!!!另有一只是皇家天文台系列(我買不下..)


Royal Chronometer 系列~其打磨又比它更細膩(有日內瓦印記)那才是"極品"啊!!



圖示為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1950年代初期稀有的大口徑款式( 36mm )





圖示為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稀有的大口徑款式( 36mm )機芯以積家(J.LeCoultre)為基礎之高素質手上鍊代號VXN Cal. p454/ 3B


老實說,這次寫這個專題我發現了一個現象,現在把玩鐘錶的玩家好像都喜歡「自動錶」原因無它,因為使用真的方便!過去我常常在夜裡,將白天所有煩人之事都拋開,拿出所有的「傢伙」出來檢閱,請別攪錯了,我說的是「鐘錶」包括了懷錶、手錶、鐘、及手錶配件,彷彿是一個小市集;其中我認為最快樂之事就是將懷錶及手上鍊的錶拿出來擦拭、上鍊,好像一一的叫它們起床「上工」了!當夜裡的平靜被如旋律般的鐘錶擺幅聲給劃破,你會覺得那是最好聽的打擊樂隊,起碼我是那麼認為的!相信有許多的「錶迷」也和我一般。說了那麼多,我還是回歸正題吧,我這次就我個人對於「手上鍊」錶的看法及經驗同大家一起分享吧!


說到上鍊的錶,雖然它們不是非常的方便於日常生活中使用,因為通常每隔二天左右就必須要替它上發條,以維持它們的動能及精確度;再者,過往的錶款它們也通常沒有很好的防水功能,所以能夠留傳下來至今的錶款,更別說它們會有相當好的「錶」現了;不過殷鑑於此,如果朋友們購買一只上鍊錶,我都會告訴它們要注意以下錶況:


一、它們的外觀(錶殼是否完整?是否有損壞?底蓋腐蝕的狀況?)


二、它們的錶盤(錶面是否原裝?即使是翻新它們是否漂亮完整?)


三、它們的機芯(它們擺輪走時有力嗎?零件是否完整?機芯內部乾淨?)


四、以上可以看出前任錶主是否珍惜使用它?


縱觀這些條件,將會影響日後它們的「錶」現(生命)我的觀念中認為好的錶應該就會以合理的價錢買到,如果是比市場行情要低上許多,通常會有問題,因為賣錶的商人絕對不是不懂貨的人,當然我們可以要求以合理的價格來購買,如果不賣就當沒緣份吧,過去經驗法則中告訴我,它們通常會在市場繞了一圈,又會讓你買到!


其實,很多朋友認為要買就要買K金錶(因為這樣才值錢),至少我不那麼認為,因為有很多好的錶在鋼殼上的質感又比K金美(P.P過去的錶款鋼的確實比K金錶款還貴上好幾成啊;Rolex勞力士的運動錶若是K金,你運動的起來嗎?);這些例子告訴每位朋友,千萬別以「貴」金屬來衡量它們的存在價值!我相信它們的珍貴是來自你對它的喜愛及情感吧;例如亞米笳Omega的鋼錶,我一直認為它是好錶,因為過去它們的設計及精密耐用,也確實影響了許多錶廠!


首先,希望將過去收藏的錶和每個朋友一同來分享,相信有許多的朋友對於它們都會感到不陌生(或想擁有它);圖示為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一直以來以他們以製造高素質貴金屬珠寶藝術錶為主,數十年來存世經典之作,不勝枚舉;在錶殼外型,面盤配置方面均有獨到之處;大部分的古董錶玩家,都知道它的機芯是不輸給PP的顯少人知道40~50年代的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生產的錶款機芯是由積家錶所提供,雖然它們沒有像PP那麼被人們追捧,但是品項完整的錶款至今已是收藏家爭相收藏的藏品,只因為擁有它的代價只需要PP的一半價格即可擁有。



如圖中此款江詩丹頓 Vacheron Constantin為稀有的大口徑款式( 36mm ),外型充滿簡潔又不失華貴之氣質,錶盤上為燒青文字,加上K金的時標點及指針,完全是1950年代的設計風格。它的機芯以積家(J.LeCoultre)為基礎之高素質手上鍊代號VXN Cal. p454/ 3B,機蕊直徑29.3mm ,大三針17石,寶璣式雙層游絲,K金砝碼補償擺輪,多方位日夜溫差校正,每小時震頻18,000次;機蕊夾板刻有廠名及"馬爾他十字"廠徽,錶橋上有日內瓦波紋打磨修飾,底座為薩拉芝魚鱗紋打磨,做工一絲不茍相當賞心悅目。


從現在的新錶把玩到過去的錶款的體驗告訴我,以前做工好是因為手錶為奢侈品,不是時下庸俗的一般人可以買下,所以錶廠它們不敢掉以輕心的製造出每一只錶;事到今日,它們大量生產降低成本,錶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也因如此,錶廠不再像過去的講究其材質、設計、精密度了(但是錶還是越來越貴) 實為諷刺,真是令人感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