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機芯為ROLEX最經典耐操的天文台級機芯: Cal.1570


 


最近和幾位朋友聊關於勞力士Rolex的鐘錶奇蹟,若是真要說起,還真不是三言二語可以道盡的;本身創辦人Hans Wilsdorf就是一個傳奇,以前述上、下旋入式錶殼為基礎,加上協商取得 Perregaux Peret 的專利後開始它們就不斷在瑞士錶壇歷史上畫下許多的驚奇(他根本也是一位行銷高手),而在1910~20年代它們以新的錶廠姿態拿下了許多高級天文台的首獎,接著在1926年申請英國專利設計創造了「蠔式防水錶殼」(1927年運動女將配帶 OYSTER 手錶以15小時15分鐘時間游泳橫渡英吉利海峽)1931年發明了恆動轉盤自動上鍊機芯、1945年發行了第一款的Datejust「蠔式日期」錶….1956年的Day-Date「蠔式恆動星期日曆錶」,說不完啊~~這些第一都影響整個瑞士製錶的標準,到目前為止也是唯一從庶民到富貴士紳都認識一個傳奇品牌,也是銷售量最穩固的。


這幾年把玩手錶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了,許多的朋友對於古老的手錶也有一層新的看法及認同,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代表著有更多人和我有同樣的「病症」;我印象中最多朋友問我的一件事情就是:「過去的手錶中,到底那一只手錶是最經典也是最適合日常生活配帶的腕錶?」我收藏把玩的手錶不算少,但是我會留下來的錶是~價格要實惠~機芯肯定要好~款式一定要夠靓~最重要的是毛病一定要少~~~!喔~我知道了,就是勞力士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 Just Ref: 1601& Turn-O-Graph 1625


 




圖示為:


勞力士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 Just Ref: 1601& Turn-O-Graph 1625


 


以鐘錶品牌的歷史中,它並非是最高級的錶廠,年資也不是最老,但是它卻創造出最多的奇蹟及最穩定的銷售量;印象中我父親或祖父他們的年代,生活的條件不像現時優渥,他們曾說過在那個年代要買一只勞力士,是大老闆或是公務機關的高級長官才買的起,像他們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意人,那買的下這樣的「高級錶」;所以上期所說他們對於:歐米笳


OMEGA才會有如此的特殊情感;但是話說回來,歐米笳OMEGA在產品上唯獨「防水性、防震性、防塵性」無法如勞力士Rolex那般牢靠,所以縱使它們的機芯再優秀,也不敵歲月、環境無情的摧殘,真是令人無奈啊!最近這一陣子,台灣的朋友又開始收藏起勞力士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 Just Ref: 1601& Turn-O-Graph Ref: 1625了;我很開心,因為至始至終我認為它們是一個成熟度很高的產品,我那天突然想起來我好像還有幾只的收藏,拿出來後我認真的用K金布左擦、右擦,哇!又恢復了過去多年的「英姿」,所以很開心的和每位朋友一起分享那陳年的「老酒」;目前我發現「它們」有上揚的趨勢,從國外的網站來看,確實和當年購買時的價格差異了不少,這也代表著「好東西」不寂寞,世界各國的朋友都喜歡這樣的錶。

勞力士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 Just Turn-O-Graph Ref. 1625則是為一款被台灣錶界俗稱為「爬山虎」的 Oyster Perpetual Datejust 系列,它不但是勞力士第一只具有可旋轉式計時錶圈的手錶,更是日後 SubmarinerYachtmaster GMT Master 發展的基礎所在;在1953 年的Basel 錶展首次發表 Oyster Perpetual Datejust Turn-O-Graph Ref. 6202,它的設計靈感來源其實是「計時錶」的概念,因為勞力士在原有的蠔式錶殼加上了可旋轉式計時錶圈,使得 Turn-O-Graph 即具有類似計時碼錶的計時功能,而在其可旋轉計時錶圈的12點位置則標記有有一個三角形記號,代表著歸零點的位置,這是我所知道 Turn-O-Graph 的由來歷史。


 





 


上述收藏品Ref: 1601 & 1625 的機芯皆為 Cal.1570



 


這樣簡單的說明了勞力士Rolex,相信許多朋友也會有初步的認識了;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te Just Ref: 1601它應該算是該品中銷售量最大宗的錶款系列了(雖然同期中還有比較普通的款式如: Oyster Perpetual chronometer Ref: 1002Oyster Perpetual precision Air King Ref: 5500Oyster precision Ref: 6694) ,不過存世最多的還是它;從外觀來說,我們可以感覺到那股「奢華」的質感,記得如圖所見到的款式是為1960年代初期後,那樣的氣質你在其他的品牌中是看不到的,以設計而言;它們是成功的,因為經貿商務的「生意人士」不就喜歡「亮麗」的質感嗎?用來突顯出過人的「成功」之處嗎?


 


我承認我喜歡這樣的設計安排,有時夜深人靜時我將它們戴上手,我都會有那股「虛榮心」,說起來是相當可笑的;但是我所說的感覺相信許多的朋友也都和我一樣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