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製錶的工藝大師 - Philippe Dufour




這幾年有許多的朋友都開始接觸鐘錶了(應該說收藏…),但是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他們心中所謂的好表,竟然是「三P」級數的錶款…唉


並非不能認同他們的概念及說法,只是好錶的定義應該是說:


好的價格、好的設計、好的品質…就是好錶一只


 



 


過去多年來我都是在接觸"古董錶",老實說我對於新錶新品牌沒有太多好感?!首先關於目前新表(品牌)市場,每年在國外發表的流行品牌何其多(賣價越來越貴啊...)?只是他們是真心做好錶(品質)給消費者嗎?過度的行銷手法掩蓋住產品本身的特色(工藝)當然所謂的「傳統工藝」究竟是一種實際程序還是行銷策略,也總是不斷在收藏圈朋友討論中引起爭辯的話題。我不喜歡買太複雜的錶(因為不好照顧保養並且價格很貴…)應該說來我擁有過的錶款,大概最複雜就屬計時碼錶了,當然月相錶我也很喜歡(因為可以不管何時都能夠欣賞月亮啊…!!)


 


獨立製錶的工藝大師 - Philippe Dufour : 簡單就是最美的主義~!!


若以普通消費者而言,值得一生擁有的錶通常我會推荐Rolex (因為如同上頭所說:好的價格、好的設計、好的品質)但是前提是你只需要一只可靠的錶而言(沒有所謂的高級製錶工藝手法),目前如果說要買到裡裡外外都是與眾不同,認真來說不多了,放眼望去所有品牌都是使用:


ETA SA Fabriques d’Ebauches Movement 的機芯(它並不是不好,只是經濟導向大量生產的供應給品牌使用)


 


獨立製錶師的手工藝 - 內部零件


很多的玩錶人相信他們都會喜歡這個製錶師的作品Philippe Dufour ,雖然說他不是一位大家都知道的品牌,但是我相信只要是有接觸過「高級錶」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他個人的製錶創作及精神吧!雖然只有簡單的時分和小秒針顯示,但所有機件都由製錶師 Philippe Dufour 一人親自設計,以傳統製錶機械手工打磨和製作,由齒輪、游絲、擒縱到橋板的裝置和整合,都充滿 Philippe Dufour 近似簽名式的精采風格。無論是 34 mm 或是 37 mm size 的貴金屬錶殼搭配簡潔精緻的面盤,都呈現出雅致無瑕的魅力。


 


獨立製錶的工藝 - 這已經是放大數倍的照片~你們看機芯打磨的細膩程度...


其中最簡單的錶款系列Simplicity」最受錶迷矚目,為何?如果以一只普通不過的小三針錶款,可以耗費上一年以上來製作,其錶款設計小到一個小螺絲他都必須非自己設計、打磨,這樣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者真的算是少見了。


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可看見錶背內的機芯,蘊藏著精細雕琢、堅韌強固的美麗基板,在裝飾有日內瓦波紋的基板上則嵌鑲著刻烙有品牌名稱和編號的K金銘版,表徵著製錶師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讓擁有人代代相傳的宣誓和意念。


 


姑且不論以下的比較是否合適,如 Simplicity 這樣手工製作、數量稀少的腕錶,它的價值在某方面來說就像畫家的繪畫創作或是雕塑家的石像一樣,只有願意付出代價的伯樂知音能真正界定一件作品的價值。而當我們沒有能力親身擁有一件作品時,我們依舊可以敞開心胸欣賞它散發的美感,即便是無法抑制心裡對於價格標籤的詫異聲音。


 


Simplicity 一發表後就受到各方的鐘錶收藏家和玩家熱烈迴響,一長串的訂單讓等候時間長達到兩年左右(還不止二年啊)。當然,高昂的定價和有限的產量讓 Simplicity 幾乎成為金字塔頂端 (狂熱份子或是富裕子弟) 錶友的收藏目標。會有如此好的成績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目前全世界除了 Philippe Dufour 之外,目前真的沒有任何品牌或製錶師還完全遵守古代手工製造的程序,去完成一只最簡單的三針錶款。



獨立製錶的工藝大師作品- 值得一生收藏擁有!!!


一只錶沒有任何複雜功能,它只能顯示時分、秒的錶款,沒有鑲鑽、又名不見經傳的 Philippe Dufour Simplicity 你知道它的售價約近四萬美元嗎(沒有錯,是真的),而且得花時間向國外代理商訂購,先付一筆訂金,再耐心等候二到三年以後才收得到手錶,你是否感到不可思議我記得去年有位朋友經輾轉透過關係從日本錶店買到這只錶,他說拿到該錶仔細觀察之後,他直說:「真的太美了!就連手上戴的P.P 都給它完完整整比下去了!」過去以來,我對於該錶一直以來都是透過網路及國外鐘錶雜誌,獲得圖片及新聞消息的,自從那一天我和朋友一同見證過後,我也只能說:「如果你也是工藝欣賞的一份子,它真的值得你花一大筆錢及時間等待的一只藏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