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S Basel Watch Fair & SIHH錶展回顧(一)


 


許多的朋友告訴我,想再一次的看過去為香港精品雜誌社所寫的這一篇文章,雖然都不是最新的消息了,但可以從中發現到過去2006年品牌的新概念,促成現今2009年的各品牌的錶款新方向;希望每一位錶友可以將你所見的錶款或想法告訴我,找個時間點我必將每一個朋友的意見及看法呈現於文章中,朋友們 :


 


Are you Ready…Go!!!


 



 


一、2006年我與時間的約會


 


每年春天的末期,就宛如,期待花朵綻放最後花開的心情來迎接錶展的到來,我總是像個孩子一樣希望能夠強先一步看到錶或拿到錶,來滿足我這欲求不滿的內心;瑞士的春天有著舒爽的氣息,即使它的天候不好(變化起伏),當我每次站在蘇黎世機場看著人來人往繁忙的人群,我想~我和他們一樣渴望何時才能放下手邊工作,以咨意的心情來瀏覽這遍土地的芬芳。


 


頂著暖暖的陽光,身上吹著依然是冷冽的寒風,這就是我的約會地:瑞士 巴塞爾Basel Watch Fair;一年一度的時間競賽彷彿昨日已過,今日又重遊故地。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每年我都在期待不管是鐘錶機械結構或是集美學藝術創作的驚人之作,不過經過這麼多年,我明知道有許多的夢想是不可能會實現,不過還是一直的期盼留名千古之作,總之今年會如何,總得要進去看了才會知道啊


 


 


臨行前許多的朋友一一的要求我,一定要把今年最精彩的品牌和作品回來告訴他們,好讓他們知道要如何的花錢才不會受氣;此時,我只有一種感覺:看你如何看待你的最愛的錶款了;許多人從雜誌中知道了各品牌今年的產品風向球,但是不管如何,市場總會有兩極化的反應,我們換一角度想:錶廠它們一定是認真的(因為它們知道總不能老是給飯吃,偶爾也必須換換料理吧),這樣消費者或銷售上才會有更多元的進化;近年來可以發現許多沒有實力的品牌,錶款宣傳的手法(行銷及廣告)已經大於實際錶款的產品內函意義,但這是不可否認的,因為高級鐘錶市場真的已經成熟白熱化了,已不是過去品牌要求錶廠只要乖乖的每年交出「新品」就可以交待過去了,而是品牌的傳承文化和鐘錶產品,必須要緊密結合在一起,好讓消費者承認品牌的價值!


 


 


「高級鐘錶」在現今社會經營結構已被劃分為生活中必要的「奢侈品」了,它象徵了許多的層次意涵,因為鐘錶產品和其他的生活消費品是不同的,它是一種你、我每日生活內涵所累積下來的「態度」;過去從歐洲到近期的亞洲市場,均已說明了它存在的一切價值,同時也是以一種更深入精緻的生活的態度來看待它、擁有它,更進一步豐富的文化氣質就在你、我、他的手上可見!


 


 


 


二、聽我說吧


 


人真的是奇妙的「動物」,是的,人的感觀也特殊,因為人有「情感」;不管在Basel Watch Fair或是在SIHH的錶展裡,看到了各式各樣的產品及品牌,它們是一種人文精神的匯集,暫時不管你同不同意,因為也唯有「情感」才得以激發「熱情」進而「喜愛」,也才有今日所見的一切!


 


 



 


 


Basel Watch Fair展場裡看到了寶璣BREGUET 2006年的大作「Double Tourbillon」煞時我有些出神,因為光是錶面上的「雙陀飛輪」運轉,透過眼睛也好像也跟著運行;在錶背的極為細膩金雕修飾,我已進入了九重天外天啦像是錶款主題上的隕石飛躍過一般;或許有人說小弟的形容已經進入了「冥想的境界」了,不過這是一種非常好的視覺享受,你曾有過嗎?


 


 



 


Breguet


過去多年來寶璣憑藉嶄新發明與專利設計,創造許多扣人心弦的腕錶,進而推動鐘錶業開拓嶄新方向(真的~今年的矽元件擒縱系統就是~~)。寶璣腕錶的做工相當的考究,薈萃完美設計與複雜技術,充份印證寶璣在高級鐘錶業界的翹楚地位(寶璣大師),我觀察在過去數年,寶璣投放大量資源和時間在發展工作上,除了研創新產品之餘也提升廠房設施;這幾年分別斥資翻新廠房、擴建現有設施和取得更權威的專業資格及提升寶璣產品的質素是大家有目共賭的!


 


Classique Ref. 51975177腕錶,配備由矽製成的擺輪游絲、擒縱杆及擒縱輪,結合尖端科技與精確報時功能。以精密的人手車床刻花寶璣錶面及錢幣式錶環坑紋,機芯在Vallée de Joux寶璣廠內自行設計和製造,採用Cal.591.A超薄雙發條盒自動機芯,是第一款採用全套矽元件的機芯。這項影響過去四百年來的突破性技術,讓腕錶靈魂所在的擺輪游絲、擒縱杆及擒縱輪功能更勝一籌(耐久度也是)。矽的優點:關於腕錶內的擒縱杆和擒縱輪由矽製成,可減少兩者的慣性磨擦而減少精準度,當然最大的特色是毋須點潤滑油亦可妥善運作。此外,矽不會受磁場影響(它非金屬類),可確保腕錶可發揮最可靠的報時功能。如果將它大量產標準化,將會直接影響SWATCH GROUP旗下所有產品。


 


※按編:2008年開始已經由一般的大三針自動錶款開始使用該套矽元件的機芯。


 



 


此次最令人大眼界的是: Ref.5347Double Tourbillon」因為錶面的雙陀飛輪運轉(分別扮演時針的角色),透過我眼看到了錶背的金雕修飾猶如是九大行星的一顆小流星如隕石飛過一般星空一般;其實錶背的金雕誠屬難得嘉作也;而另一產品Ref.7037Tradition在去年推出Ref.7027Tradition時已經勾起許多錶迷的熱愛,原因無它:把過去寶璣的經典重現於大家眼前(懷錶時期),而2006年所推出的Ref.7037Tradition是自動錶,我又在該產品背面找到時光流逝而得以保留的結構,尤其是該自動盤上的處理紋路,請大家有機會要仔細的看!


 


針對於今年所見,相信明年它們會有更大的動作(新產品),創新之餘但是也考量到未來的高級鐘錶市場及產品力道,果然有大廠的引領風範!


 



 


還有一個作品就是:貴朵CREDOR,大家明白它是一個來自日本大廠SEIKO所自創的另一個高級品牌,不過它們這個品牌可是不簡單啊,光是今年所見到的作品「sonnerie」小自鳴錶就讓人有著一股新的情景,因為它的聲音,真的很特殊和一般我常聽的問錶鳴擊的聲音有著很大的區別(最特別處是:它不是機械錶它是機械電子錶Spring Drive);試玩中我聽到了猶如深山「寺廟」的敲擊大缽聲,很奇怪的聽覺饗宴吧,該如何形容嘞,應該說是以你平常去寺廟拜拜會遠遠聽到的你感覺到了嗎?或許就像日本人說的「禪」的高深意境吧!我常常用想像的影像來訴說,你們也可以到錶店試一試,因為那是一種體驗(聽說台灣到貨可能只會有二只),好比想著美食肚子就會餓,那一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