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芝柏表 Vintage1945 Jackpot Tourbillon

化不可能為神奇的頂級遊戲錶....



 


2007年的S.I.H.H日內瓦錶展中,我記得GP芝柏表那一年曾經發佈一款非常特殊的錶款,除了GP芝柏表著名的金橋陀飛輪及其他計時複雜錶款外,尤其那款應該是說前無來者後無追隨著的「Vintage1945 Jackpot Tourbillon」錶款;那一年其實很多收藏界的朋友都在討論它。


 


 


有一些朋友問我關於它的細節,老實說我也在思考其複雜結構的環節,因為以現今技術來說做一只陀飛輪腕錶不困難,但是要將「吃角子老虎機器」放置其中結合陀飛輪運走的精密度演出(廠方這邊告訴我,從2005年開始整整花了兩年就是為了研究該結構的技術整合),我覺得真的只是贊歎GP芝柏表的研發技術與創新工藝燃燒出火花的一種昇華境界。


 



                            


 


最近,台灣也開始對於「博亦」的話題開始做很多方的討論,但我相信很多的錶友大概都只想知道了解,關於那個「Vintage1945 Jackpot Tourbillon」的「吃角子老虎機」概念的由來感到好奇;從廠方給我的資料得知,原來是1894年由美國舊金山的一位機械開發工程師Mr.Charles August Fey所發明出來的,不過當時並沒有人叫它「吃角子老虎機」,因為那時候Mr.Charles August Fey發明這座機台後來於1895年是取名為「自由鐘(The Liberty Bell)」;從過去的機械概念來說,那整座機台裡面有三個各自獨立運作的滾輪軸承,分別各一機率顯示出馬蹄、黑桃、方塊、紅心、和自由鐘符號,其中一個符號"自由鐘"由發明者對外宣稱是代表美國國家獨立的象徵。


 


 


                   



 


                Mr.Charles August Fey


                     Born: Bavaria , Germany Feb 2, 1862
                     Died: San Francisco , USA Nov 4, 1944



 


Vintage1945 Jackpot Tourbillon」滾輪上的符號,其靈感來自於世界上第一台吃角子老虎機器「自由鐘(The Liberty Bell)」。從外觀端倪可以看出除了它那討人喜愛Vintage 1945Jackpot Tourbillon復古的錶殼設計,仔細的從面盤看出整體的設計比例如:陀飛輪及金橋的大小、吃角子老虎的遊戲機結構位置,最特別的是那與錶冠整合在同一邊的起動把手,其中的設計原理也是如此,拉動錶殼右側的把手,滾輪就會開始旋轉。


 


 


每一個獨立的滾輪上共有5個符號(馬蹄、黑桃、方塊、紅心、和自由鐘符號),因此當3個滾輪每一次的停頓結果統計起來共有125種組合可能(此機芯還有一個作弊的裝置,也就是說每次都能讓你Bingo...了解我說的意思嗎...呵呵!!)。如果你運氣真的好,旋轉到三個符號相同的機率是1/25次。我很喜歡的一個特別設計就是,當每個滾輪停止時,Jackpot就會發出問錶般的敲聲響,如同問表報時的機制一般,很複雜的貼心設計。我那一年光看到就覺得,我真的太窮了,這不是我的可以消費得起的RichMan玩具啊,我真的很想擁有收藏它啊!


 


 


                




錶款規格 :


 


GP FAY08 Jackpot 單金橋手上鏈機芯


玫瑰金或白K金錶殼


機芯尺寸:38.60mm x 32.60m m


震頻: 21,600 vibr. (3Hz.)


動力儲存:96小時(四天的動能)


 


錶殼尺寸:43.95mm x 43.00m m


錶殼厚度:17.30mm


透明背蓋


防水達 30


 


功能:時、分、陀飛輪上小秒針、擊錘、旋轉拉把機構、欺騙裝置


 


鱷魚皮錶帶搭配折疊式錶扣


 


JACKPOT TOURBILLON under gold Bridge


Movement GIRARD-PERREGAUX GPFAY08


 


Mechanical with manual winding
Calibre: 38.60 x 32.60 mm
Frequency: 21,600 vibrations/hour (3 Hz)
Power reserve: min. 96 hours (4 days)
Functions: hour, minute, small seconds on the Tourbillon, slot machine and striking mechanism



 

 


不過,錶友們想看它不需要飛去瑞士了,台灣這邊將於2009/6/1~ 2009/6/7將於台北最高的101大樓「高登鐘錶名店」芝柏錶的專賣區做獨立的展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過去看看,或許你們仔細看過後,就會發現我所說的那一種特殊質感了,如果真的有錶友買下它的話,記得要告訴我喔(我真的很想好好的拿在手上端倪一下啦,因為瑞士錶展所看的時間很非常的有限,通常只能隔著玻璃看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