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錶浮生夢二、


 


Ted Tsai


 


一直以來很多人以為經營鐘錶品牌錶廠是很賺錢的工作?其實就小弟我深入淺出的看法是:「經營一家品牌的錶廠很花錢!」,或許許多不管是買錶的人或是想投資的人,從媒體或是實體展示的錶店來判斷這個品牌是否賺了很多的錢,但是好像鮮少人等去思考「從零到有」得過程,甚至於光鮮亮麗的背後所付出的成本及代價。


 


 



 


 


根據瑞士境內的錶廠,如果仔細的盤算超過了千家(大大小小的錶廠及衛星工廠),說真的我常常的在看瑞士錶廠的動態消息,算一算能夠賺錢持續的投資錶廠真的少之又少,尤其近年來瑞士錶廠為因應SWATCH 集團– ETA MSA. 將停止供應其基礎機芯給予集團外品牌使用,所以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有自製能力的錶廠,已經開始做自家機芯的設計及投資了(當然,必須是錶廠背後的投資者有足夠的資金奧援),我所了解以一新機芯的開發設計到測試所必須要投入的費用為CHF$4,000,000 起跳這中間還有許多的測試及改良的時間費用還沒有納入計算;過去看了一些自家基礎機芯加模組,總覺得有點過於把結構給複雜化了,依過去研究古董錶機芯精神來看,我覺得現代的機芯過於強調視覺上裝飾的美感大於實用的意涵,如我最近看了一些獨立錶廠的作品,便是如此的強調「逆跳」,你知道面盤上的指針多達八根指針,我覺得那種產品很誇張,只要那天其中一部份不順就會整體都出問題。


 


 



 


 


話又說回來,我剛剛所提到的只是錶廠業務其中的一部份,如果錶廠是品牌走向的,那麼「行銷」是在所難免的,因為一定得讓所有消費者都認識你們吧!現在集團品牌慣用的手法是「全部一起包裝」,也就是維持一慣的品牌固有精神及價值的做法,當然那麼做所花的預算更是驚人啊!如果有在看國內的鐘錶雜誌可以隨時看到關於品牌將錶廠導入式的做法及照片,因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你們可以發現到過去的傳統製錶工具已經漸漸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動電腦化的CNC精密加工機台配合高效能的設計軟體,沒有什麼不能做的外觀及內在造型了,因為電腦幫他們搞定一切了,剩下能夠做的就是「打磨及組裝」的工作了,好一點的品牌會要求製錶師依據「日內瓦鐘錶最高級的做工準則」在每一夾板及傳動的齒輪、軸承上下功夫,如果一般的品牌起碼就是「底板打磨、夾板倒角打磨」,如果再低一層次的品牌就是「不須仔細打磨、馬上組裝」。這些過程所需要的人力,在我看來少則十幾二十人等,如果更講究的品牌他們會分門別類的請專業技師一一駐陣,那個可能的人數多達上百人;這些都是錶廠投資及開銷,沒有保證一定會回收的!


 


 



 


 


所以,版上我為何常常的讚揚那些孤高的獨立製錶師(品牌),因為他們真的是一刀一斧的從沒有到完成一件作品,他們通常沒有多餘的預算來投資,所以自己的廠內(工作室)通常只有三、四個人一起努力(這人數還包括自己的家人),一年到頭來能交的成錶更是稀少,相形下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P.P&V.C每年都有上萬只的產能目前更增加工廠,為了是產能的提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