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錶浮生夢 三、



 


 


Ted Tsai


 


其實多數瑞士鐘錶品牌是不用心的,為何?當市場的產品趨於成熟之際,相信也代表著消費者的鑑識能力更加深入了許多;我常常看一些台灣市場沒有引進的品牌,除了有更好的產品及品牌外,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大品牌產品做的很差勁;有些品牌沒有原創的個性直接抄襲他牌的創意,而有些即是大量的珠寶鑽石做為話題來陳述自己對於珠寶鑽石的獨到之處。不過,這些在我看來有很多是針對其新興市場所生產的錶款,我想就連瑞士人自己大概都不會買吧!


 


 



 


 


過去的中東市場是一個除了美洲地區以外的大市場,很多的錶廠必然會造次其市場,我過去曾經發現,有很多的錶款是只有在該地區發行銷售,直接在其地區的錶店銷售,所以我現在常常的幫朋友買那些非官方正式公司販賣的錶款,有的人承認那個價值,但也很多人覺得那種面盤上一堆蚯蚓字體,誰看的懂啊?就連星期顯示都看不懂了,買來也是白搭的,但我個人是認為,這就是鐘錶的區域文化啊。最重要的是,買來之後瑞士廠方願意維修及後續轉手方便才是最重要的事,我常常告訴朋友,不要買已經「不存在」的品牌錶款,因為維修會出問題的,就算要買也要狀況完美的錶,但是很諷刺的是,往往小品牌卻做經常出大品牌所沒有的經典創意。


 


 




 


 


近年來瑞士開始興起了「材質融合風」,固名思義的說就是材質多元的交替運用,過去錶殼或錶帶可能就是貴金屬的單一種、不鏽鋼的單一種、貴金屬及不鏽鋼的混合一種;我覺得開創此概念的人是天才,該如何複合材質的感覺嘞?因為說的專業一些就是,不同的質材會產生不同的視覺交替,不管是亮面或霧面拉絲下,因材質的差異使得過去我們看單一金屬得質感就是不同。如25年前就將橡膠跟貴金屬結合的HUBLOT御寶錶,當時並不看好,後來卻大放異彩,之後以Big Bang系列的計時碼錶榮獲三項國際鐘錶設計大獎肯定!!


 


 



 


我記多約莫1988’s Gerald Genta – Gefica -new complications的話題(這二年它們再度讓它復活起來了…),對於此我很感興趣也很喜歡這樣的玩法,我曾買過Gefica系列的計時碼錶,你們知道嗎?該錶是使用青銅來做為錶殼的主體,我當時買的時候還沒有攪的很清楚,直到有一天因為台北下雨多日,我將它拿出來把玩竟然發現,它有青斑”…我才了解原來是銅啊!不過也無需擔心,將刷子刷一刷再加點銅油就會產生那股,似新非新似舊非舊的質感;當然,很多人會說會不會引起過敏啊,我發現它們很聰明,因為它們將錶款的錶圈及底蓋使用其K金材質,所以完美的解決那個問題!


 


 




 


 


所以,我才說錶廠要有創意,不要一昧的抄襲別人,要不就是要創新思維改良前人所做得產品,這樣才是長遠經營的道路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