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自一個童夢的幻化


 


 



 


MB&F


Horological Machine No 4 Thunderbolt


 


自從2009年那場Max(Maximilian Büsser)來台北發表作品,我很仔細的聆聽那一次,他對於真我的夢想實現的勇氣有著一翻新的見解;也了解到他對於自己所創造的品牌的投入及專注力,我能夠了解到他作品的珍貴,因為每一只錶的誕生都是由他以及所有的好朋友齊力一起完成它(MB&F = Maximilian Büsser & Friends),過去這樣不可能的作品,方才得以實現在眼前。


 


 



 


 


 


這一次的作品可說是讓全世界一大票的錶迷嚇了一大跳,記得去年Max就已經慢慢的放出一丁點新錶的消息了,不過很多人很納悶:為何只丟出一個飛機引擎的側面照片!我是覺得很奇怪,也覺得可能是一種概念罷了,直到前幾天他所給的正式量產消息後,深刻覺得他果然真於自我的實踐啊。


 


 



 


 


 


Max說過他的童年算是過得開心,和我們一樣也玩過一樣童玩,看過一樣的卡通,當然對任何男人來說,小時候的無敵鐵金鋼或是科幻電影的原素,無一不影響到我們的成長,只是成年後的我卻無心留連於過往的點點滴滴。


 


 


 



 


 


 


這回取名為Horological Machine No 4 Thunderbolt (HM4-雷鳥號)倒是讓我千萬情緒擁入心頭,只因為不管從那一個角度來看它,都會有令人驚訝的設計及工序,這樣說很都人不太能夠理解,這只錶殼是採用最頂級的5級鈦金屬分為前、中、後三段來組裝,而光是從中間那段360 °的環狀水晶玻璃(一塊水晶玻璃需要100個小時的拋光及複雜的加工),就必須要耗費多少的工時及成本在上頭了,當然,這只錶從構思到完成,整整花了三年並創造出311個零組件來完成它(這些組件可沒有通用零件及螺絲),而此錶的猷如「飛機引擎」外觀則是由設計師Eric Giroud – Eric Giroud Design Studio來設計,最後的所有細節整合則是Maximilian Büsser本人來集結完成的。


 


 


 



 


 


 


置於錶殼內的機芯設計,是由Les Artisans Horlogers工作室的製錶師Laurent Besse and Beranger Reynard創造出H型雙發條機芯,它擁有雙獨立調整的設計(一個錶冠負責鍊、一個則負責時間的調整),此組獨立的手上鍊機芯更有著72小時的動能儲存,可以看到此錶的顯示分為時與分一組,而動力儲存的顯示在另一邊的「引擎」,當然此組機芯的擺輪設計在手錶的正中心,隔著水晶玻璃看著它那21,600 bph轉速,是一種享受,可以看到那一組蓮花擺輪在陽光下的反射,叫人好不快樂啊!


 


 



 


 


不管那一個地方細節,都是由瑞士的每一個專業製造設計師的心血來整合而成的,他們都不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但卻能夠做好個自的分工,真的教人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過去,我曾問過Max這樣的錶款售後服務的問題,原來Max早已經準備好這樣的解決方案,他曾說:雖然我們沒有在同一個錶廠工作,不過我們已經做好其責任的規屬及分工,如果消費者有維修或保養的問題,當他拿到手錶後,便會將拿去給它們每一個地區的分工來處理,並可要求於送件到消費者取件只需要六個星期以內去完成。此話,讓我頭一回感到「獨立作品」的溫暖啊,當然,我覺得這是消費者的的權益;果然,Max不單是一個愛作夢的頑童,也是一個精明幹練的經營者啊!


 


 


 



 


 


 


有興趣的錶友,千萬別客氣,請告訴我,小弟會就所了解的告訴你們,關於這只錶不知有無可能,今年會不會來到台灣,敬請錶友們等待小弟的後續報導!


 


Ted 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