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鐘錶產業

 

值得玩味的是,瑞士的鐘錶業至今仍能持續壯大,其實有一大部分要歸功於台灣人。儘管台灣的鐘錶技術已獲得國際青睞,從早期開始,就是瑞士鐘錶的重要代工地,台灣時鐘業接單都是 以成品為主,包括掛鐘、鬧鐘、桌鐘等;手錶業則以生產配件為主,台灣製手錶零件業者在瑞士都享有不小的名氣,接下了不少來自歐洲、日本的代工訂單,且內銷市場也不小,但台灣人還是偏愛鑲上「瑞士製造」字樣的進口名牌,台灣製的手錶,往往必須輾轉透過海外轉投資註冊品牌,並在瑞士裝配後回銷台灣,台灣人才會看得上眼。

 

 

 

殷鑑於此,請聽我說吧:

 

                                     為自己預約一個夢想吧

 

 

對於鐘錶工作的研究及熱忱,相信「格上」的好朋友應該都不難看出吧!我對於「鐘錶」總有太多的期許及願景;我每一年看過也拿過各式各樣的品牌鐘錶,但是也對它們感到『失望』,相信有一些錶友們可以感覺的到我的感受。

 

 

 

 

 

因為 1980's 石英錶時代的來臨,使得 AS (A.Schild) 機芯廠被 ETA 併購...唉;圖為 De Bethune DB5  使用 A. Schild Cal.2072 機芯,重新加工改良...

 

一直以來,我相信過去的古董錶設計是『最用心』的,錶廠希望每一位消費者都可以"長長久久"的使用它,尤甚是我最喜歡鐘錶的年份是 1940’s~ 1960’ s的產品設計,不管是機芯的使用或外觀的設計,錶廠它們都有著謹慎的製作及精密計算;那個年代的品質,老實說它或許沒有現代高科技、電腦設計及CNC加工帶來的過度的美感,但是新時代產品它們總缺少了鐘錶製錶師的『感情及人文』在其中;即使我現在手中握有一只頂級名錶,我覺得它們總是多了太多不該有的功能(不實用的複雜性)卻又要消費者承擔了許多不可靠的因子在裡頭(耐用性、維修後勤...)

 

 

簡單、精準又耐用... PHILIPPE DUFOUR

 

(值得一生擁有一只的逸品...只是真的很貴...用買 PP Ref.3940 的錢~卻又不一定買到得...哈!!)

 

我記得曾經有個好朋友是這樣告訴我的:『自從真的擁有某牌那只夢幻複雜錶款,但是我不太敢使用它身上的功能,深怕一個不小心機芯上某一個三問追秒結構就出問題了...!

我聽了直覺的那些人,真的很怪...花了一大把鈔票換來「擔心」及「不信任」,所以我覺得錶還是『簡單』的好,畢竟複雜錶功能多,所需要的包裝空間也必須要大一些(零件結構上)會比較經的起歲月的考驗你說是嗎?所以複雜錶我推崇使用懷錶機芯來加工製作...!!!

 

 

 

愛錶人眼中經典中的經典 1940's IWC Cal. 83 它是由懷錶機芯縮小改良設計為手錶專用機芯...

                                        你想為自己訂一只錶嗎?

 

                                        就是:『獨一無二』 !!!

 

我正努力籌劃中,希望為各位錶迷錶友們獻上這個機會,敬請大家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